启迪思维,“数”说未来||学院组织全体本科生收看国际数学日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14    浏览次数:

今天3月14日是第五个“国际数学日”,主题为“游于数”(Play with Math),中国数学会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中国运筹学会在国际数学日来临之际,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野院士为广大数学爱好者和数学工作者开展精彩的科普讲座-《三角形的算术》。为提高学生学科素养,提升专业认同感,加强数学学科建设,引导学生感悟数学魅力,3月14日下午15时,学院组织旗山校区与铜盘校区全体本科生在同一时间段,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收看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田野院士为广大数学爱好者和数学工作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三角形面积的算术问题。例如是否存在三边长均为有理数的直角三角形,其面积为1等。田野院士清晰且准确的讲解将复杂的数学问题变得浅显易懂。除讲解问题涉及的相关原理外,田野院士还介绍了数学问题的应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将原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从而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讲座最后,同学们纷纷被田野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所折服。他们表示,通过此次讲座,自己深受启发,收获颇多,对三角形的算术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也学习到了更高效的解决办法,对数学之美有了更深刻体会。


旗山校区现场

铜盘校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