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心理健康 | 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生命守门员”培训

发布日期:2024-03-18    浏览次数:

为促进我院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提高学院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对心理危机的识别帮扶能力,共筑生命安全防线,3月17日早10:00,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黄瑞枫老师开展《生命守门员: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处理》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在铜盘校区B113线下和旗山校区西3-101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

讲座伊始,黄瑞枫老师从“生命守门员”概念和作用两个方面切入,介绍了大学生自杀的危险因素与保护因素,结合大量案例重点介绍了如何从言语、行为、情绪等方面识别自杀的预警信号。同时,黄老师也着重强调了危机预防的重要性。通过详细的讲授同学们对如何识别心理危机的预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接着,黄瑞枫老师指出,在心理方面产生问题的同学可能会出现“三托六变”:“三托”指的是托人、托事、托物。这可以理解为在心理危机出现时,个体可能会寻找他人、事情或物品作为寄托,以缓解自身的心理压力或情绪困扰。“六变”则是指性情大变、行为大变、财务大变、言语大变、身体大变、环境大变。这六个方面的变化可能是心理危机或心理压力的外在表现。最后,黄瑞枫老师针对干预危机信号,作出提醒。遇到心理有问题的同学,她给出简单易记的口诀:一问、二听、三转接。在整个过程中,要保持关心和体贴的态度,尊重同学的隐私和意愿。同时,也要注重自己的心理健康,避免过度承担他人的情绪压力。

E556D

铜盘校区现场

CE750

旗山校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