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为福州大学数学力学系,成立于1958年福州大学创建之初。1962年数学力学系更名为数学系;1977年设置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计算机软件、计算机技术专业;1984年由数学系相关专业和师资组建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03年6月,为坚持理工结合的办学特色、促进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融合发展,数学系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合并成立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09年10月,为了优化学科资源和促进学科进一步发展,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和软件学院进一步整合,成立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学院);2021年5月,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和更好的适应经国家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校整合数学学科和统计学科成立了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现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学、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应用数学成为福建省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被列为福建省十个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学科之一,2012年成为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是福州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数学与信息科学”列入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计划。学院现有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运筹学与控制论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121人,其中专任教师104人;专任教师中,博士生导师17人,教授(含研究员)23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46人,具有博士学位74名,占71.1%。师资队伍中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高被引学者1人;首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集成电路Early Career Award获得者1人;华为高级研究科学家2人;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福建省特支人才“双百计划”人选1人,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3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福建省高层次人才12人,福州大学“嘉锡学者”2人,福州大学“旗山学者”(含海外项目)5人。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621人,博士40人,硕士研究生276人。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等3个系;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经济统计学等3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学院承担全校数学公共课三大系列十门课程,目前拥有省级本科教学团队和研究生导师团队各1支、国家级一流混合式课程2 门、省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教改项目5个、国家级教材6部。

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学院就已建立了以林振声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微分方程理论研究队伍,在国内数学界颇具影响力;原数学系主任康金章教授致力于大型结构优化研究及应用工作,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以他为第一完成人的两个科研项目分别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科技成果奖及198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进入二十一世纪,学院凝炼出图论及其应用、运筹优化与统计、微分与动力系统、信息与计算数学等研究方向,主持了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

在瞄准国际研究前沿、坚持高水平理论研究的同时,学院面向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求,开展相关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国内外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范更华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图论及其应用研究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运筹优化与统计研究团队在芯片设计EDA软件上取得多个科研成果,获第五十四届国际集成电路电子设计自动化最顶级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54年来中国大陆机构首次获奖),中国运筹学会运筹应用奖、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等多个奖项。学院主办的《应用数学年刊》(Annals of Applied Mathematics)是国内较早创办的数学专业英文期刊之一。学院通过与华为、华大九天、弘扬软件等企业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构建紧密型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学院围绕“课赛融合、以赛促学”的培优模式,积极推动学科竞赛成为教学拓展和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近两年在数学类学科竞赛中获国际级奖项64项,国家级奖项99项。

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学院将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宗旨,面向基础学科发展前沿,聚焦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为积极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而团结奋斗!

(数据截止至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