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信息

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于2018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学位点是在2006年获批的应用数学二级博士点的基础上建设发展而来的。学位点已形成多个有特色与优势的研究方向,分布于4个二级学科。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是学位点的主要特色与优势,拥有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图论与组合数学、优化理论与算法方向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成果,承担了2项国家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及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目前,学位点共有博士生导师16人,已毕业博士生人数59人,在读博士生人数41人。

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数学学科包括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4个二级硕士学位点。学科点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硕士生导师55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3人。该学科已逐步形成了图论及其应用、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中的数学理论与方法、优化理论与算法、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等主要研究方向。近年来,主编教材/专著10余部,承担国家、省部级科技奖100余项。2007年以来,学位点已毕业硕士研究生501人,目前在读184人。

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统计学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高级职称教师人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2%。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形成了“注重统计理论,加强统计学与经济和金融、运筹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交叉,突出统计分析”的科研特色,凝练出经济与金融统计、数理统计和统计学三个研究方向。近年来,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以及福建省统计局项目累计10余项,在统计学的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2007年以来,学位点毕业硕士研究生72人,目前在读26人。

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位点于2010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审批通过,拥有国家青年长江学者、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才等一批锐意创新、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学位点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形成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的统计应用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目前开设有经济与金融统计、统计大数据、统计机器学习等研究方向,迄今共为国家培养硕士研究近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