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省部级科研平台: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运筹学与控制论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州大学)

(一)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2009年通过教育部验收。马志明院士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范更华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1)图论及其应用;(2)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的数学理论与算法;(3)优化理论与算法;(4)微分方程及其应用。实验室面向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求,开展集成电路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的数学理论与算法研究,在布局/布线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前沿地位,所设计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布局工具被国际同行称为FZUplace。实验室承担了2项有关EDA数学理论与算法的国家973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及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二)运筹学与控制论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离散数学及其应用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更名为“运筹学与控制论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福州大学离散数学与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和数学与统计学院为依托,朱文兴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20多项国家级项目和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一些国内知名企业的委托项目。实验室在图论、优化理论与算法、控制理论、偏微分方程等方向开展学科前沿研究,以国家和地方科技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物理设计中的优化模型与算法研究。2017年获第五十四届国际集成电路电子设计自动化最顶级学术会议DAC 2017最佳论文奖(为54年来中国大陆机构首次以第一单位获得该会议最佳论文奖),2017、2018和2019连续三年获国际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竞赛CAD Contest @ICCAD第一名(2017年是该赛事有史以来中国大陆首次获得冠军),所设计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布局工具被国际同行称为FZUplace,并被列入IEEE电子设计自动化参考设计流程。

(三)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州大学)

应用数学中心于2020年经福建省科技厅批准,中心以福州大学为依托,刘勇进教授担任应用数学中心主任。中心现有四个研究方向:图论及其应用、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的数学理论与算法、优化理论与算法、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中心作为应用数学交叉研究的高端平台和交叉创新人才的重要聚集地,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紧紧围绕计算机与网络科学中的离散数学基础理论、数学与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系统控制与优化、科学计算等领域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发挥中心各方向的研究优势,加强应用数学在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引领福建科技创新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和福建省社会经济发展。2020年实验室关于集成电路布局的研究成果获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应用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