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团队

研究方向:智能信息处理

叶东毅教授

主要研究内容:逻辑程序设计;粗糙集与软计算;Agent理论与应用;智能图像分析与检索;数据库查询优化。

学术带头人:叶东毅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毕业于法国PaulSabatier大学, 获博士学位。学术兼职包括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粗糙集与软计算专委会委员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anular Computing,Rough Sets and Intelligent Systems》编委会成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要成员)、福建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和三等奖2项(排名第一), 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25篇,主编或参编教材6部。

主要成员:林方真双聘教授、陈昭炯教授、白清源教授、林世平副教授、余春艳副教授和陈晓云博士。

近年来,该研究方向承担并完成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多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级科研项目,4项研究成果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在《Artificial Intelligence》、《IJCAI》、《KDD》、《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等重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6本教材和专著。

研究方向:计算智能与网络信息安全

陈国龙教授

主要研究内容:计算智能的基础理论及其在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研究,侧重于进化计算、群体智能计算、全局优化算法、协同智能优化算法以及机器学习的基础理论及其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物理设计、大规模无线传感器网络资源分配与任务调度、大规模网络安全与舆情分析、大规模网络信息隐写与检测和内网安全监控中的应用研究。

学术带头人:陈国龙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4月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2007年1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后出站。现为福州大学科技处处长、福建省科学工程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州大学先进计算及其应用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电子商务与办公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运筹学会模糊信息与工程分会委员和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2005年荣获“‘全球通’首届福建IT行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主要成员:许榕生双聘教授、钟尚平博士、郭文忠博士、陈羽中博士、程红举博士、廖祥文博士

近年来,该研究方向主持包括一批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产学研项目等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20多项,在《InformationSciences》、《SoftComputing》、《J.Supercomputer》、《J. Wireless Personal Communications》、《软件学报》、《电子学报》、《通信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申请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并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

研究方向:VLSI设计自动化的算法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中的逻辑设计算法;自动布图和布局的图论与算法;自动布线的Steiner树理论与算法;大规模集成电路测试矢量自动生成方法等。

学术带头人:朱文兴,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上海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主持与正在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Journal of Computer and System Sciences, Computers and Operations Research, 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等国外SCI收录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

主要成员:范更华教授、常安教授、杨大庆博士、鲍学文博士、周垂香博士。

2005年以来,本方向承担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11项,其中国家973计划课题1项(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的图论与代数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福建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并被SCI收录的论文20多篇。

研究方向:智能计算与信息处理

主要研究方向内容:神经动力学优化算法与随机优化算法,图像配准与融合,盲图像恢复与重建,图像超分辨。

学术带头人:夏又生教授,2000年获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智能专业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智能计算实验室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高校博导类专项基金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从事智能计算及信息处理研究。2010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

主要成员:叶东毅教授,叶少珍教授,陈昭炯教授,黄志华教授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已在国际SCI核心杂志,如《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IEEE自动控制汇刊》、《IEEE图像处理汇刊》、《IEEE信号处理汇刊》、《IEEE神经网络汇刊》、《IEEE机器人控制汇刊》、《IEEE电路与系统汇刊》、《IEEE系统、人与控制汇刊》、《神经网络》、《神经计算》、《中国科学》等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

研究方向:微分方程

主要研究方向内容:反馈控制生态系统,非线性生态系统,差分生态系统,生态极限环理论。

学术带头人:陈凤德博士,2002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博士论文给出n=2的弱化Hilbert第16问题在实域中的统一证明,至今已在Elsevier等国际著名出版公司的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45篇次, 在国家级权威刊物发表8篇论文,论文被国内外学者他引将近两百篇次。先后作为项目主持人承担了“微分方程周期解.概周期解及其在生态学上的应用”“非线性生态动力系统”等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省厅级科研项目; 目前是全国生物数学学会会理事,福建省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美国数学评论(MR)评论员。曾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福建省运盛青年科技奖一次。

主要成员:陈晓星教授,吴承强教授,林发兴教授,魏凤英博士,张惠英副教授

研究方向:图像处理与分布计算

主要研究方向内容:图像处理技术;并行算法设计。

学术带头人:王美清博士(教授,英国格林威治大学访问教授)和厉才康博士(兼职教授,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成员:曾有栋教授,舒志彪副教授,蒋秀凤副教授

目前在研的研究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福建省发改委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8项。2006年12月在福州举办了图像压缩与图像处理国际研讨会;2007年在瑞士举办的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主持了图像处理小型研讨会。目前已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和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并与格林威治大学数学与计算学院合作在本学院建立了“福州—格林威治应用计算研发中心”。

研究方向:网络与信息安全

主要研究内容:网络与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现代编码与密码、数字签名与安全多方计算、可信计算与安全协议分析、流媒体安全与信息隐藏技术、政务网安全运行与评估。

学术带头人:林柏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软件)学院信息安全与网络工程系主任,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保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密码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

主要成员:李应博士、吴景东副研究员、陈建华副教授、赵彦明副教授、倪一涛博士生(在职)、陈明志博士生(在职)、董晨博士生(在职)

近几年该方向承担国家自然基金一项,完成多项省自然基金和省级科研项目。在《计算机学报》、《电子学报》、《通信学报》和相关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几十篇学术论文,被三大检索收录十多篇。主、参编网络信息安全教材3部。与企业合作研发的“网站过滤与网页防篡改软件”产品已获公安部销售许可证,并在我省政务网中发挥重要作用。

研究方向:数据库技术与分布式协同计算

主要研究内容:数据库及数据仓库的建模;数据库查询优化;数据挖掘;ETL工具;XML技术;空间数据库与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支持协同工作(CSCW);普适计算;群体决策支持系统;医疗图像协同处理;分布式协同计算环境。

学术带头人:郭朝珍教授,福州大学计算机软件研究所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硕士生导师,在《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通信学报》等重要刊物及国内外学术会议上正式发表了7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被SCI、EI、ISTP收入近30篇);近年合作负责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负责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负责省科技厅重点项目1项,负责福建省地震局、福建省亿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委托的横向项目近10多项;2006年获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2005年分别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负责的《数据库新技术》课程2006年获得福建省优质硕士学位课程称号。

主要成员:刘秉瀚教授、白清源教授、郭红副教授、丁善镜副教授、黄志华副教授、汪璟玢副教授、程红举博士、郭昆博士生(在职)、吴小竹博士生(在职)、程烨讲师、陈晖讲师。

近几年来,本方向承担并完成了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科技厅重点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10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际、国内重要刊物及学术会议上正式发表了26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被SCI、EI、ISTP收录),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参加了多届国际学术会议(约26人次),2006年成功承办了第五届全国计算机协同工作学术会议(C-CSCW2006)及第二届全国智能信息网络学术会议(IIN2006)。

研究方向:图论及其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内容:代数图论,化学图论,NP困难连续和离散优化问题的全局优化算法,图与定向图中的圈、泛圈图、变换图、图的消圈数、随机正则图等。

学术带头人:常安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获四川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任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中国图论和组合数学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图论领域中的代数图论、化学图论等方向的基础理论研究。2004年获福建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主要成员:范更华教授、宝升教授、朱文兴教授、杨大庆副教授、鲍学文副教授、周垂香博士、侯建峰博士、陈爱莲博士、林启忠博士、刘剑萍博士。

近几年来,该方向承担了“十一五”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