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学院退休教师到严复故里开展党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24    浏览次数:

9月21日,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前往福州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参观严复故里开展党日活动。

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严复的故乡福州,有两处故居。一处是严复晚年的居住地, 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的郎官巷20 号;另一处是严复祖宅,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

严氏宗祠、严复纪念馆严孝鹏馆长亲自接待并给党员们作了详细介绍:严氏宗祠是严复的老祖屋, 严复在这里度过了童年与少年时期。现在宗祠左侧, 开辟有“严复家风家训馆”, 从严复生平简介、历代名人对严复的评价、严复一家三代、严复家训遗嘱、严复思想乃至严复与台湾,展示了严复的严谨治学思想。

在纪念馆天井屏风上,习近平总书记1997年12月题写的“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十六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严复的一生为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点亮了一盏明灯。我们有幸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这个时代也赋予了我们新的责任与挑战,我们要学习严复先生一生励精图治、勇于探索的精神,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通过本次学习,党员们感悟了严复顽强的意志和刻苦认真的学习态度,再次深入了解严复融合中西文化寻求中国富强之路的艰苦探索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