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剑萍

  • 职称:

    副教授

  • 职务:

  • 主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 研究方向:

    组合矩阵论、图论

  • 办公室:

    数计学院4号楼

  • 电子邮件:

    jianpingliu@fzu.edu.cn

个人简介

刘剑萍,女,1978年11月生,现任福州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7在福建师范大学获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组合设计),同年任教于福州大学;2006.9-2009.6在华南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组合矩阵论、图论),2009.6获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图论领域中的代数图论,化学图论等方向的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先后共主持了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4项福建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在内的多个科研项目。由本人主持完成的项目《图谱理论及其相关问题》获得2012年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9年起担任美国数学评论《Mathematical Review》的评论员。近年来在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12篇,被SCI引用80多次。入选2013年度“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并获得“2013年高等学校优秀学科(专业)带头人赴海外访学研修”资助。

主要科研项目:

1.图的拉普拉斯谱及相关拓扑指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2-2014,主持

2.图的拉普拉斯谱的若干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2011.01-2011.12,主持(结题)

3.图的拉普拉斯谱及相关拓扑指标,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2010-2012,主持(结题)

4.图的拉普拉斯谱的理论和应用,福建省教育厅基金,2010-2012,主持(结题)

获奖情况:

• 图谱理论及其相关问题,2012年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 福建省第二十届运盛青年科技奖

• 第十二届福建青年科技奖

• 第十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

• 2011年 福州大学 “学术新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