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数计学院退休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福州大学计算机与数学退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于6月25日前往闽侯南屿镇茂田村,参观了中共福建省省委电台旧址纪念馆。

中共福建省省委电台原址设在南屿茂田村溪里山,1945年7月由中共福建省委派高振洋(省委电台台长)带电台到南屿溪里山靛元池红洞隐蔽,以“永不消失的电波”向全省根据地传达中共福建省委发出的战斗号令。靛元池红洞处于溪里山七重漈之上,面积约10平方米,左右为悬崖峭壁,地势十分险要。

参观纪念馆时,茂田村党支部书记给支部党员介绍了茂田村溪里人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他们出生入死,英勇杀敌,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而抛头颅洒热血,可歌可泣!最为残酷的是:1945年,国民党军队对溪里游击队根据地先后发动了五次围剿,捕杀革命群众20多人,革命领导人陈亨源、黄国璋、林汝南、苏华带领溪里人和国民党军队展开了坚决斗争!在与敌人战斗中,有的不惜以身诱敌,牺牲自己掩护领导脱险;有的充分发挥勇敢机智,与敌人在深山密林里回旋,最后英勇献身;有的面对面扑向敌人,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他们的献身革命精神英勇壮烈、惊天动地、荡气回肠!正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驱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一曲曲壮烈诗篇!

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厚重之所在。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已根植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中华大地,传承在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奋斗的征途中。让我们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永不变色,代代相传。

如今茂田村福建省省委电台旧址纪念馆的开放,承载着八闽大地的情感与印记,溪里人的故事将唤起人们对一段尘封历史的回忆……他们将永远铭刻在历史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