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倪明康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对Leslie-Gower反应扩散数学模型的研究

报告人:倪明康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1日 15:00-17:00

报告地点: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办公室306

邀请单位: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离散数学及其应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州大学)

报告摘要:研究了具有弱扩散的Leslie-Gower反应扩散模型行波解和周期解的存在性。在假设捕食者和被捕食者的扩散速率都充分小,且被捕食者的自然增长率远大于捕食者的情况下,通过无量纲化转化成一个具有两个小参数的奇摄动问题。运用几何奇摄动理论,可得该快-慢系统异宿轨、鸭爆炸现象和松弛振荡环的存在性,从而证明反应扩散模型行波解和周期解的存在性。

报告人简介:倪明康,教授,博导,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市浦江学者,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现任中国数学会奇摄动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理事。1996年获俄罗斯科学院数理学博士,师从Tikhonov学派,2004年8月被俄罗斯友谊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奇摄动微分动力系统、最优控制理论的研究,已发表论文100余篇,这些成果分别用俄文发表在俄罗斯科学院核心杂志上。曾被俄罗斯主流媒体报道了12次,接受电视台采访2次,受到了当地市政府表彰。2009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奇异摄动问题中的渐近理论》,2014年科学出版社出版《奇异摄动问题中的空间对照结构理论》;2015年获得第七届秦元勋数学奖。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