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名师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次数:

夏照帆院士

夏照帆院士,女,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特聘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 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烧伤外科(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上海市烧伤急救中心、上海市医学领先专业重点学科)主任,全军休克与器官损伤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军烧伤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技术一级。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全国巾帼建功模范医师、全军首批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优秀共产党员、军队育才金奖获得者、总后勤部科技金星、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担任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国际烧伤学会理事兼东亚地区代表、上海医学会常务理事和烧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和烧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烧伤杂志》副总编、《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编委。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课题、国家“863”课题、军队十一五专项课题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和黎鳌烧伤医学一等奖及其他省部级科技奖励16项。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

研究方向: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联系邮件:xiazf@fzu.edu.cn

范更华教授

范更华,福州大学教授。1984年获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学位,1988年获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组合数学专业博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数学系终身教职(tenured),入选中国科学院1996年度“百人计划”,1997年回国工作,任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离散数学研究中心主任;2002年到福州大学工作,曾任福州大学副校长,现任福州大学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范更华主要从事图论领域中的结构图论、极图理论、带权图、欧拉图、整数流理论、子图覆盖与分解等方向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图论在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EDA)中的应用。关于哈密顿圈存在性的成果以“范定理”、“范条件”被广泛引用而出现于多种国际学术刊物。一些成果作为定理出现在国外的教科书中。获199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独立完成人);曾任中国数学会组合数学与图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组合数学与图论研究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数学学会理事长。自1997年起担任国际图论界权威刊物《图论杂志》(Journal of Graph Theory)执行主编(Managing Editor)。

夏又生教授

夏又生,博士生导师,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智能计算实验室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高校博导类专项基金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从事智能计算及信息处理研究。在国际SCI核心杂志,如《Journal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IEEE自动控制汇刊》、《IEEE图像处理汇刊》、《IEEE信号处理汇刊》、《IEEE神经网络汇刊》、《IEEE机器人控制汇刊》、《IEEE电路与系统汇刊》、《IEEE系统、人与控制汇刊》、《神经网络》、《神经计算》、《Automatica》、《中国科学》等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55篇。主要学术贡献包括:首次提出了三类神经动力学优化方法并在弱的条件下建立了方法理论;首次提出了广义约束最小绝对偏差估计方法及噪声约束最小二乘估计方法,改进了传统的一阶统计和二阶统计的估计方法;首次提出了一种图像恢复的融合方法,克服了传统的正则化方法中最优参数选择困难;首次提出了一种盲图像恢复新算法,解决了盲图像恢复方法的局部最优问题及噪声放大问题;首次提出了一种盲数据融合方法,解决了盲数据融合的非凸困难;首次提出了一种自回归模型参数无偏估计的快速方法,解决了误差积累问题,提高了估计精度。2015任《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Systems》特邀编委,现担任《IEEETransactions onCybernetics》编委。

陈国龙教授

陈国龙,男,1965年出生,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1983至1992年在福州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学习,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 200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学习,获博士学位;2002至2007年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师从陈火旺院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现为福州大学党委书记,福建省大数据应用技术重大研发平台负责人,兼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智能信息处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等方向的基础理论及其应用研究,主持了包括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内的20多项省部级及其以上科研项目,两项成果鉴定结论为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获授权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论文近200篇,已获得包括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自然科学三等奖在内的多项成果奖励,并荣获“‘全球通’首届福建IT行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